close

看到有人從我這裡買這本日本語中級讀解入門

剛好最近快結束這本書的課

說一下使用感想好了

 

一開始讀這本對我來說吃力

因為當時我的實力還只有大家的日本語第二冊(後來上了一個班才一路順利短期一年上到中級一的階段)

日本語中級讀解入門大家有去讀一下前面不是課文的地方嗎

第五頁其實有說  這本書分三大部分

前八篇是(用我的話說是大家的日本語三四冊的程度)

中間18篇到26課是中級入門程度
(我覺得新日本語技術中級講的文法其實沒基礎明顯有個分界 可能要比較會講文法的老師才能有收穫 所以我沒辦法講大概只有中級一的部分)

後面5篇是中級前期的程度(應該說文章長度變多)

所以讀完這本

可以小小高興  但沒辦法驕傲

因為你說自己有中級日文水準還有很長路要走

只是說學完大家的日本語或者是前身新日本語技術基礎  等等初級教材的人

你會發現歸類初級的地方還有些是課本沒學到的東西

(證據是拿三級的考題出來好好分析 你就知道)

 

但是很多老師用這本書(北中南都有)

就代表這本書不錯

而且我覺得不錯 最近還先去買這本書的接續書 也就是日本語中級讀解進階

我批評過這本書用的漢字不夠多

但憑良心是因為我們是讀中文背景的人  但這套書是用全世界  所以初級的確會沒有這麼多漢字

然後我內心也評論過  文型地方  有時候會重複重點

但後來上一上覺得有些重複是有道理的

因為還不夠熟練

 

而且書一半的內容都還滿生活 有趣  中間才給妳有的枯燥的文章 但後面就沒有了  還有日本故事

我一個老師說其實難得不要一直難下去 也許人家就會放棄   難的後面簡單 輕鬆一下 再難的 中間有個緩衝期比較好

所以念著這本久了

就越覺得這本書不錯  差在沒答案

不然以文章的多元最豐富

目黑真實那套 初中級 中級 比較一個主題性  不是不好  而是一點無趣

另外我整理以前老師發的講義  突然看到老師引用的書 好奇  我也就買回家

這套書也是閱讀類的好書 只是我更少在書店看到  分日語精讀教材(上)   日語精讀教材(下)

還有cd  比較好 日語精讀教材(上)(書+CD)   日語精讀教材(下)(書+CD)

這本日語精讀教材也不錯   還有答案  文型還有中文   自修者  這套書真的也不錯(雖然內容差異  但是看了精讀這本 就會覺得目黑這套 沒這麼推了 只是剛開始討厭讀文章 還是目黑比較簡單入門)

 

日本語中級讀解入門沒有cd 沒有答案

為什麼這麼多老師用

我覺得課文比較有討論點

比較不是上日本文化講解課

 

再來是文章的句子  在後面練習題  不是照抄就行  會有小小變化

對於腦筋死板的我  有點刺激  會更了解文法

 

而且有些重點文型會重複 有時下一課還有  有時會隔了幾課  這時就得消化完成

所以這本書我覺得我自己是吸收了很多  而且閱讀沒有那麼怕

基本上讀短短的文章都覺得簡單很多

 

所以那個買了日本語中級讀解入門的人士 讀完買的書喜歡的話

可以再來捧場買日本語中級讀解進階嗎  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otno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